醫 師 專 欄
碧礽牙醫診所-院長 吳碧礽 醫師專欄

 § 案例照片僅為資訊介紹及分享, 矯正結果可能因個人狀況及配合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改變臉型不用開刀

-----------------------------------------------------------------------------
        作者: 吳碧礽
 
         碧礽牙醫診所院長
         美國芝加哥大學矯正學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教授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甄審委員
         隱適美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白金菁英級認證醫師
         NobelBiocare植體學會認證
  
      咬合不正的人就外觀來說當然會影響到臉部的美貌,自古至今形容俊男美女一定有"齒白脣紅,齒若編貝,明眸皓齒”這些對牙齒的形容詞,因為牙齒是臉部的五官之一,視覺的焦點.想要有吸引人目光的笑容就必須擁有一口整齊潔白並有著微笑曲線的美齒.暴牙戽斗對臉型的美觀是深具破壞性的,甚至臉型的太長或太短都可以透過矯正來改善臉型,這種藉由矯正牙齒來改變臉型是漸進式的,不像利用開刀整型的快速變化可以完全瞬間變臉,而是在整個矯正的過程當中隨著齒槽的變化進而影響到臉型的變化。
 
      就牙齒健康來講不正咬合容易引發牙周病及蛀牙,不整齊的牙齒很不容易照顧,有些死角刷不到易囤積牙菌斑或結石而造成牙周病及蛀牙,有些不正咬合有牙齒錯咬情況還會造成牙齒磨耗及挫傷而產生齒牙動搖不可回復的損傷.因此牙齒不正其是有矯正的必需性。
 
      矯正牙齒使用的傳統矯正器是固定在牙齒上無法取下,效果很好因為24小時都在施力但不管是金屬的矯正器或白色矯正器都有鋼絲很明顯,很多人就因為不想帶大鋼牙而對矯正牙齒裹足不前,雖也有裝在舌側的矯正器但矯正效果很差,矯正時間常需拖很長對患者及醫師來說都算是較辛苦的工作,況且價錢也不便宜,傳統矯正器是在患者嘴裡直接治療,對醫師來說也會有看不見的死角!
 
      而新式的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是活動的,可以取下刷牙,而她又是透明的,美觀舒適效果又好,可以說是矯正界的一大革新及突破!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問世已十年,引進台灣是這2-3年的事,透過數位運算,讓牙齒矯正更升級與可預見,透過精準的調整,確保牙齒、嘴唇、頜骨回到適當協調位置,進而自然的改善面相,沒有年齡的限制,從兒童到老年人,矯正醫師都能根據齒列角度、口腔健康,量身訂做,讓每個人都擁有夢寐以求的健康及吸引人的笑容!
 
      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與傳統矯正器最大的不同點是其治療過程完全在電腦上利用3D模型模整擬個療程,醫師可以很輕鬆全方位地看見牙齒可以更得心應手輕而易舉的把的牙齒排列到最整齊及合適的位置,及設計整個矯正的療程。當在電腦上設計好矯正療程就可以利用醫學塑料「聚氨酯」開始製作中空透明的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它可以完全伏貼的套在牙冠上,依每個患者咬合情況的不同,以每兩週就換一個新牙套的進度一個療程下來可能要使用十幾到數十個牙套,它會讓牙齒慢慢走到正確的位置並在不知不覺中讓臉型得到最好的變化。
    
      現今社會大家都注重外表只要想矯正牙齒又不想帶大鋼牙的人都可以利用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來矯正,它除了透明美觀外因為它是活動的可以自行卸下吃東西或刷牙相當方便,有些父母怕小孩戴傳統矯正器容易蛀牙,就寧可多花些錢讓小孩戴數位隱形矯正器,現在有很多演藝人員,電視主持人或電視主播都帶著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矯正牙齒,一般都不會影響到工作,因為帶著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除了看不見外更不會影響說話!所以不會影響她們的工作!
 
      現在很多注重門面的貴婦或公司老闆也都來裝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矯正牙齒,除了矯正過程不易被發現外,當牙齒逐漸變整齊時臉型也逐漸變更年輕更美麗,對事業更有加分的作用!企業家要極力維護自身形象,一口整齊潔白健康的牙齒正是基本要求!
 
      不可否認,擁有一口潔白迷人的美齒,的確能展露自信笑顏,美麗由內而外散發,當然運勢也會跟著變更好。從命相學來看,牙齒與運勢、財運息息相關。事實上,從人體結構看來,牙齒好壞確實主導臉型與長相。「大富大貴的人,哪一個牙齒不是很漂亮?」牙齒長得整齊潔白,笑起來大方、燦爛, 面貌自然而姣好當然能對事業有所助益!
碧礽牙醫診所醫師專欄               回專欄主頁
變臉何必動刀?
       擁有白金菁英級的隱適美數位隱形牙套認證專科醫師碧礽牙醫診所吳碧礽醫師表示,最新的數位隱形矯正,是利用醫學塑料「聚氨酯」製成的隱形牙套,透過對原生齒施以推力,一點一點改變牙齒位置,完成齒列矯正。矯正原理雖然與傳統矯正器相似,但整個療程卻更舒適,效果掌握更精確,矯正滿意度更高。
 
       使用隱形牙套進行矯正,遠比傳統矯正器優越之處,在於數位牙套採中空模型設計,材質幾乎透明,觸感十分柔軟服貼,可以完全密合在齒列上,而且矯正過程不會出現強烈疼痛。傳統矯正器則有鋼線脫落的危險,又容易發生刺傷臉頰,引起黏膜紅腫,因此兩者優劣顯而易見。
 
       特別的是,隱形牙套製作完全使用專業軟體分析設計,透過數位模擬的方式規劃牙齒矯正進程,然後一次生產出全部療程所需牙套。接受矯正的民眾只要按部就班,每天戴足22小時,每二個星期依序更換新牙套,即能一點一滴達到矯正目的,且療程開始後只需固定每二至三個月回診檢查一次,十分輕鬆。相對使用傳統矯正器必須經常往返診所調整,極為辛苦。對於忙得抽不出時間的上班族來說,配戴隱形牙套不必經常請假回診,確實是一大便利。
      臨床中常見暴牙的患者,上顎骨明顯外凸或下顎後縮,上排牙齒覆蓋幅度超過100%的狀況,嚴重時上下排牙齒會咬到牙齦造成疼痛,由於長期咬合和施力過當咀嚼肌變型,久而久之就形成國字臉型。
 
      如果單憑醫美微整型或削骨手術來縮小臉,風險較高,效果也有限,可是透過牙齒矯正,可直接調整上下顎骨的相對位置,將上排暴牙往後拉及內縮的下顎往前推,調整上下牙齒和上下顎骨到正常的位置進而改善國字臉型的缺點,至於牙齒交叉咬合,牙齒排列前後位置有錯咬的現象,造成咀嚼施力不當而引發臉型的歪斜,這種臉型歪斜的程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愈嚴重,這類型患者提早利用牙齒矯正改變牙齒的排列也同時可以改善歪斜的臉型,阻止臉型歪斜的進一步發展.尤其新式的數位隱形牙套對於改善臉型有特別卓越的效果!
 
      矯正通常沒有年齡之分,但對於上下顎骨位置過於突出的暴牙或戽斗患者,在幼年時期的矯正效果會較理想,因為顎骨尚未長定型,可以利用牙齒的矯正而誘導上下顎骨生長到較正常的位置,如果已經成年了對於極端暴牙及戽斗的患者可能就要配合正顎手術!所以家長應隨時注意小孩有無異常暴牙或戽斗的現象,若有應趁基礎骨尚未穩定時,儘早矯正避免錯失齒列調整和改變臉型的黃金時期。

院長 吳碧礽醫師 Susan B.R. Wu D.D.S MS

-----------------  諮詢專線   02-25777888   -----------------

     

點選閱讀其他專欄

碧礽牙醫診所 | 吳碧礽醫師 | 隱形牙套&牙齒矯正

© 2017 碧礽牙醫診所
§案例照片僅為資訊介紹及分享, 矯正結果可能因個人狀況及配合度不同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