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 師 專 欄
碧礽牙醫診所-院長 吳碧礽 醫師專欄

院長 吳碧礽醫師 Susan B.R. Wu D.D.S MS

-----------------  諮詢專線   02-25777888   -----------------    

點選閱讀其他專欄

     

碧礽牙醫診所醫師專欄                 回專欄主頁             植牙正夯(ㄏㄤ) by Dr.吳碧礽

       當患者進行口腔內咬合重建工程時,應尋求專業醫師諮詢,運用植牙與矯正的整合性治療,預先做好完整的口腔治療規劃,不僅能降低植牙失敗率,也能達到最佳咬合與顏面改善的雙贏結果。

 

       通常後牙區缺損的患者如果也想矯正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矯正拉利來源

現在可以利用植牙的技術先植牙再用此植牙當矯正拉力來源,植牙是為了恢復咀嚼功能,但配合齒顎矯正則可以創造牙齒與顏面更美好的關係,上圖為一80歲阿嬤經過植牙及矯正治療讓她年輕20歲。

      植牙日漸流行,過去全口假牙沒有真牙做支撐,容易脫落!現在可以利用植牙做樁,上面再安裝全口假牙,就可以免去全口假牙脫落的窘態!甚至可以做成完全固定假牙,所謂上帝給人類兩付牙齒:"乳牙與恆牙"而現代的牙醫師可以給你第三付牙齒”人工植牙"!由於植牙技術越來越進步重新擁有一口美麗整齊的牙齒不再是夢,植牙所以日漸流行是有理由的。
 
      過去有缺牙要修復, 只缺一顆牙要裝3顆假牙, 因傳統的方式需削磨旁邊兩顆好牙齒當牙橋支柱之故,現在的人工植牙直接植入缺牙區, 就可避免削磨旁邊的健康牙齒的缺點, 植牙還可以保存齒槽骨因缺牙而產生的快速萎縮! 齒槽骨一旦萎縮,人的臉型就會加速老化!
 
      植牙也就是把類似人工牙根的無菌鈦金屬植體種入缺牙的齒槽骨位置,取代被拔除的牙根,現在植牙方式日新月異,如果齒槽骨夠強壯就可以馬上裝上臨時假牙.但齒槽骨較脆弱或沒有足夠的齒槽骨的最好等3~6個月的時間使人工牙根與牙床緊密結合,再做假牙套上去!以恢復牙齒的自然美觀及大部分的咀嚼功能!
 
      除非有重大疾病例如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的或有心臟病的患者,大部的人都可以作人工植牙。在進行人工植牙前,需要經過牙醫師審慎的評估,包括了病患的身體健康狀況及口腔健康情形、用X光檢查骨質密度及萎縮程度看齒槽骨的量夠不夠植牙?不夠的話也許須先行補骨再植牙!或植牙與補骨同時進行! 青少年骨骼還在生長,牙床尚未固定,植牙必須等待成年之後才做較理想。
 
      現在植牙的成功率是很高,但植牙之後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以及定時回牙醫師處保養是很重要的。

     

       另一位粉領族來診間要求利用矯正改善暴牙,卻被發現在不該植牙處已有植體,經過移除原有不對的植體後,將後牙區缺牙處植入一顆植體,再藉由矯正器與這新植體,把暴牙往後拉,有效的達到改善口唇型態的效果,,而新植體也成功的填補了缺牙區的空間由如此一來,容貌變得更亮麗,內而外產生自信心,讓她工作力求更好的表現,人際關係更因此大幅度改善。

 

       至於應該是植牙前先矯正?還是矯正完後再植牙?其實端視每個人口腔內實際情況而定。先天咬合狀況不佳、齒列不正,或是因為長期缺牙導致齒槽骨萎縮,以及鄰近牙齒偏倒、歪斜,而沒有理想的空間及環境可以植牙,就應考慮先配戴矯正器進行齒列矯正,除了把傾斜的真牙排列整齊之外。也藉由矯正拉動牙齒的的過程刺激骨頭自然生成、修護,當擁有牢固的骨床後,日後植牙的成功率自然就能提高。

 

       藉由矯正期間完成咬合重建的工程,當咬合正常通常可以讓植牙使用年限也拉長,因此想植牙或矯正都應該預先做好完整的口腔治療規劃,才開始動工以求完整及完美的牙齒治療!

碧礽牙醫診所 | 吳碧礽醫師 | 隱形牙套&牙齒矯正

© 2017 碧礽牙醫診所
§案例照片僅為資訊介紹及分享, 矯正結果可能因個人狀況及配合度不同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