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 師 專 欄
碧礽牙醫診所-院長 吳碧礽 醫師專欄


院長 吳碧礽醫師 Susan B.R. Wu D.D.S MS

-----------------  諮詢專線   02-25777888   -----------------    

點選閱讀其他專欄


碧礽牙醫診所醫師專欄                  回專欄主頁         抽菸對植牙的影響

      門診有一位老菸槍患者想植牙,檢查她的的口腔發現牙齦已有菸的黑色素染色,牙齦與牙肉比一般人紅腫,還會傳出口臭,牙齒上明顯附著菸垢之外還有牙結石等問題,因抽菸引起的牙周病,我們先治療她的牙周病讓牙齦在比較健康的狀態下才植牙,並囑咐她必需在植牙前後先各暫停吸菸半個月,但她未遵守醫師指示,仍然在植牙後吞雲吐霧,結果手術後,短短一周內植體竟然脫落了,宣告植牙失敗,只好重新再植一次。

 

      目前植牙的成功率都高達9成以上,但植牙後還是要悉心照護,以免植牙失敗。根據長期研究指出,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更容易造成植體周圍骨頭缺失,嚴重時,可能導致植牙失敗,抽菸會嚴重影響牙周附連喪失、齒槽骨的喪失及傷口癒合,對口腔健康影響很大,主要是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使循環能力降低,造成牙周復原力下降,這也是為什麼菸槍族較易罹患牙周病,且罹患牙周病的破壞程度,會比一般人嚴重且不易控制,即使接受治療,恢復情況也會較差的原因。

 

      吸菸將會提高植牙周圍組織的發炎機率,破壞植體周圍的骨頭,使植體脫落。有的患者以為用到黑心貨,結果經醫師解說才了解原來是愛吸菸惹的禍。臨床上碰到棘手的老菸槍個案要植牙,我們都會特別小心在植牙前先治療因抽菸引起的牙周病, 齒垢、牙菌斑先清理乾淨,等到牙周發炎狀況控制好才能進行植牙手術;植完牙後更要嚴守不抽菸才能提高植牙的成功率!

 

      植牙的成敗,也關係著術後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要養成正確的刷牙方式,最好使用牙線清理牙齒,剛植牙完時的前2年,不宜吃過硬的食物,如甘蔗、骨頭、等,檳榔最好也戒掉,因為檳榔渣會傷害牙周及植體周圍組織,造成植牙的脫落。有的吸菸患者在植牙後反而成功戒菸,也算是另外一種意外收獲。

碧礽牙醫診所 | 吳碧礽醫師 | 隱形牙套&牙齒矯正

© 2017 碧礽牙醫診所
§案例照片僅為資訊介紹及分享, 矯正結果可能因個人狀況及配合度不同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