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 師 專 欄
碧礽牙醫診所-院長 吳碧礽 醫師專欄

吳碧礽醫師

美國芝加哥大學矯正學博士  

台安醫院 矯正主治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 矯正學教授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甄審委員

台灣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Nobel Biocare world congress 世界植體協會認證

Denseply World Congress 世界植體協會認證

§ 案例照片僅為資訊介紹及分享, 矯正結果可能因個人狀況及配合度不同而有所差異。§



院長 吳碧礽醫師 Susan B.R. Wu D.D.S MS

-----------------  諮詢專線   02-25777888   -----------------

    點選閱讀其他專欄

 

碧礽牙醫診所醫師專欄               回專欄主頁                如何解決門牙間有空隙問題
      中國命相學上對於門牙區牙齒空隙過大有漏風,就代表有漏財之虞,除此以外,門牙出現較大縫隙,不但有礙美觀,說話容易噴口水,有時發音也不準,甚至影響對人際之間交往的信心。其實「門牙縫隙」可藉由各種牙科治療方式來恢復完美的門牙密貼與排列,改變門面,增進美觀與自信,以提升口顎功能與牙齒健康。
 
      小時候恆牙與乳牙交替的時候,常會有門牙縫出現,這是很普遍的現象,不須要加以治療,但是成人後仍然有此問題,最好請牙醫師協助治療,因為如果牙齒間縫隙過大非但不雅觀,可能容易產生食物塞牙縫的問題而引發牙周病, 另外有牙周病的人也容易造成牙縫的產生,因為患有嚴重牙周病的患者他的牙周組織遭受嚴重破壞會有齒槽骨大量流失現象,並造成牙齒大幅度鬆動位移而產生縫隙,若不處理可能到最後牙齒就無法挽救,所以不可不慎。
 
      處理門牙中間縫隙,有多種方法,先要排除造成牙縫的原因如果是由牙周病引起就要先治療牙周病再做矯正治療把牙齒排回原位
 
      如果是牙齒太小齒槽骨太大而產生的間隙問題就有很多方法來整修牙齒:
 
      第一種是利用修補牙形的方式,即用樹脂纖維補牙的方式把兩顆門牙加大修飾牙齒的形態,把空隙填滿。此治療方法優點是快速價格低廉但是缺點則是無法維持長久效果,因為容易有變色及脫落的現象。
  
      第二種是採用鑲瓷貼片修飾牙齒型態把此修飾的鑲瓷貼片貼到牙齒上,把空隙填滿此方法優點是效果持久,且不會變色,但須注意不要啃咬過度緊硬的食物,以免貼片掉落。
  
      第三種方式是利用牙冠來修復,如果門牙已抽過神經,也可以做兩顆大點的牙冠來修補牙縫。但必須削磨許多牙齒本質才能做牙冠治療,如果是活牙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有酸痛的感覺。
 
      第四種即為矯正的方式,若本身門牙已經很大,不適合用加大牙齒形態的方式來填滿空隙,其實前面門牙的空隙很容易利用矯正器來改善,方法為在門牙的後面裝幾個固定的矯正器,把有空隙的門牙拉近,再加上活動式的矯正器把多餘的空隙關閉,這種方法不但節省治療時間,也不會帶給患者太多不方便或不舒服的感覺,又可保留牙齒原有的型態。
 
      不要以為門牙有縫隙是小事,不可長期置之不理,最好找專業醫師詳細檢查,因為透過x光照射,才有可能發現藏在兩顆門牙之間的多生牙或囊腫的問題,是否因此而將兩顆門牙推開,產生縫隙。此外,也有可能因牙周病而易引起牙縫問題。最好請教專業牙科醫師,讓醫師擇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凡事都要從小處著手,千萬不要等到代誌大條了,再來彌補,就後悔來不及了。

碧礽牙醫診所 | 吳碧礽醫師 | 隱形牙套&牙齒矯正

© 2017 碧礽牙醫診所
§案例照片僅為資訊介紹及分享, 矯正結果可能因個人狀況及配合度不同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