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 師 專 欄
碧礽牙醫診所-院長 吳碧礽 醫師專欄

吳碧礽醫師

美國芝加哥大學矯正學博士  

台安醫院 矯正主治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 矯正學教授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甄審委員

台灣口腔矯正學會會員

Nobel Biocare world congress 世界植體協會認證

Denseply World Congress 世界植體協會認證

院長 吳碧礽醫師 Susan B.R. Wu D.D.S MS

-----------------  諮詢專線   02-25777888   -----------------

    點選閱讀其他專欄


 

 

 

碧礽牙醫診所醫師專欄               回專欄主頁           雪白美齒
      若編貝與明眸皓齒等美麗形容詞連結在一起,可見牙齒在臉型完美比例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牙齒整齊潔白更是吸引人們目光的重點之一。於是不斷追求牙齒美白,就是要白回來!就像女藝人關穎一樣,就擁有一口編貝美齒。事實上,一口亮白的牙齒不但是健康的表徵,還可以增添個人魅力,讓自己的微笑充滿自信,也擁有好人緣。
 
      關穎平時非常注重牙齒美白保養,因此微笑特別迷人,如果大家都像她一樣,就不會變成黃板牙或黑牙了才開始傷腦筋,那就等於美麗失分了,黃板牙形成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齒色偏黃或黑,可能是因幼兒的發育時期使用四環黴素導致染色,或因氟斑症、牙髓壞死等問題造成。大部份的人為後天造成,原因與口腔衛生或飲食習慣有關,例如愛喝咖啡、茶等,容易造成牙齒表面變褐或變黑,或有抽菸習慣或平時愛吃檳榔的人,也容易有齒頸部變深褐色的不良影響。
 
      即使牙齒整齊卻有黃板牙,也很煞風景,治療方式可進行漂白,快速美白有兩種方式,一為到牙醫師處製作一個適合個人使用的牙托,把濃度低些的漂白劑帶回家,放於牙托內,每晚上戴著2-3小時,約一個星期的時間,即可達到美白效果;若想快速美白,則要到牙醫師診間利用冷光或雷射光擊發高濃度的漂白劑到牙齒表面上,大約30至40分鐘即可達到美白效果。
 
      至於屬於先天性本質牙齒黃黑無法用漂白的方式改善,可以利用瓷牙貼片或做全瓷冠的方式改善牙齒的顏色及形態,吳碧礽表示,瓷牙貼片適用於因使用四環黴素染色導致牙齒顏色過黃者,或是有輕微齒列不整、牙齒形狀不美觀者,瓷牙貼片的原理,就是在原有的牙齒外面,貼上一層約0.3mm左右瓷質的牙貼,顏色可由患者自行挑選,色澤及透光程度非常接近自然牙齒,瓷牙貼片可以改善牙齒的顏色、形狀甚至是位置,使牙齒看起來更自然、美觀和健康,也可以使崩裂缺損的門牙回復完整。
 
      如果患者除了有牙齒顏色黑黃問題,還合併有嚴重蛀牙或龜裂,有的抽過甚神經變黑變脆弱的牙齒則適合使用全瓷冠,方式是將原有的牙齒稍為修型,印模做全瓷牙冠套在原有的牙齒上,全瓷牙冠不含金屬,透光性與顏色可以與自然牙不分軒輊,同時還可以量身打造想要的牙齒微笑曲線。
 
      在牙齒美容的過程中,要先以自身的健康為主,再以漂亮為輔,畢竟一口健康好牙才是最重要的。有時在美白牙齒之前還要配合矯正治療才能達到最好效果,否則一口歪的白牙也不甚美觀,平時還是需要注重定期清潔保養,包括口腔衛生習慣和保健,以及每6個月定期找牙科醫師檢查洗牙,才能長期擁有雪白美齒的微笑曲線。療程後不要啃蝕骨頭與過硬的東西,夜間有磨牙習慣的人應該配戴夜間牙齒護套,避免讓瓷牙貼片受到損壞。

碧礽牙醫診所 | 吳碧礽醫師 | 隱形牙套&牙齒矯正

© 2017 碧礽牙醫診所
§案例照片僅為資訊介紹及分享, 矯正結果可能因個人狀況及配合度不同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