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 師 專 欄
碧礽牙醫診所-院長 吳碧礽 醫師專欄

 

院長 吳碧礽醫師 Susan B.R. Wu D.D.S MS

-----------------  諮詢專線   02-25777888   -----------------

 點選閱讀其他專欄

碧礽牙醫診所醫師專欄               回專欄主頁               再見,鋼牙妹!
      明眸"皓"齒,唇紅齒"白",很美!是很多人希望擁有的,但如果你不幸卻是一口"黑"牙或"黃"牙怎麼辦?在人們熱切希望擁有一口美麗潔白牙齒的心理下, "美白牙齒DIY"的廣告就接連出現。只不過有沒效?或者是否有副作用呢?坊間的美白牙膏廣告,通常只是對牙齒表面有清潔作用, 它們的成份大都參有顆粒狀的細磨沙粉,對牙齒的表面的污垢以機械式的方法清潔,因此只對牙齒表面的色素有刷白作用,它是無法漂白到已滲入牙齒內部的色素,或牙齒深部象牙質本身的變色,亦即無法滲透到牙齒內部做有效的漂白工作的。而我們刷不掉的色素卻就是這些牙齒深部的色素。
 
      造成牙齒深部的色素有很多原因,抽過神經的牙齒容易變色,以往牙齒漂白大慨只侷限於這種已抽過神經的牙齒,利用高濃度的過氧化氫(35%H2O2)作為漂白原料,放到該變色的牙齒神經孔內去漂白,可以使變黑的牙齒回復到正常的色澤。
 
另一種是長期的抽煙或吃檳榔,喝咖啡或喝茶,色素長時間向牙齒內部滲入,久而久之牙齒就變成黃褐色。單用刷牙的方法大慨很難使牙齒變白了,還有一種先天長出來就是暗褐色,可能是在胎兒期母親吃了抗生素故,這更是難以用表面的漂白方法去漂白它。對於這種沒有抽過神經的活牙齒,其黃黑色是不可能由牙齒表面打個洞進去漂白的。但也可以把類似此高濃度的過氧化氫(又名Superoxol),塗於牙齒表面,加上熱處理,使之釋放純氧,讓它滲透到牙釉管內,很快可以達到牙齒深層,以達到象牙層內的漂白效果,熱的來源是一種特製的聚合強光照射,或雷射光照射,摧化藥物產生純氧。但這都需要在牙醫診所內進行,手術過程較繁雜,價錢也較昂貴,雖不方便但卻可以快速的達到漂白效果。
 
      由於漂白材料的翻新, 加上漂白技術的一再改進,漂白的工作可以變得很簡單,現在也可以在自己家裡做漂白的工作。目前最新的漂白方法,就是把10-22%的carbamide Peroxide製成膠質狀以方便患者帶回家自己漂白。 先是到牙醫師處做一適合個人的牙套,再把漂白材料帶回家,晚上睡覺時把漂白膠放於牙套中戴著睡覺,此時carbamide peroxide會被分解,釋放出的純氧,它就會通過牙釉管,達到象牙質內,對牙齒深部的色素產生漂白作用,連續使用七到十天就可以達到美白的效果,如果希望快點達到美白效果的人,白天也可加漂一次。不過在漂白期間,有些人會對冰冷食物有酸軟過敏的現像,這種症狀通常在幾天內會消失,如果特別敏感的人,也可以請牙醫師給他塗些去過敏藥,敏感的症狀就會減輕或消失。在漂白期間,隨時需與牙醫師保持連繫,以防意外或發生不舒適情形。
 
      最近還有廣告也是漂白膏帶回家自己塗的,也許它也有加了漂白的藥物,但一般不可能有足夠的濃度,因為可以不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的漂白劑,其濃度不可能很高;除此之外,它也具有危險性的,假使濃度夠高,而沒有適合性很好的牙套來裝漂白膏,漂白膏也容易逸出牙套外,除了易勿吞食而造成腸胃不適之外,還會造成牙齦潰爛,不可不慎。
 
      因此建議希望把自己牙齒漂白的人,還是找專業的牙醫師來處理較為妥當。

碧礽牙醫診所 | 吳碧礽醫師 | 隱形牙套&牙齒矯正

© 2017 碧礽牙醫診所
§案例照片僅為資訊介紹及分享, 矯正結果可能因個人狀況及配合度不同而有所差異。§